cats556888.jpg

七月的某個禮拜,帝帝背上行囊,到柬埔寨當志工

經歷了一趟不同以往的旅途

這個主題不同以往的遊記,會談論比較多的東西

要分享的東西太多,所以分成上、中、下三篇來講述以下四個部分

(帝帝都做了連結,大家可以從表中直接選擇想了解的部分)

1.大家都在問Q&A (上篇)
90%人都在問帝帝的問題
出發前
歸來後
2.談這趟志工行(上篇)
簡介這趟志工之旅感想
尋找志工行程的決定、過程
給想當志工的建議
3.七天志工行程的分享(中篇)
行程準備/物資
參訪孤兒院
建廁所/修房
教學/寫生
家訪
食宿

4.景點遊車河(下篇)
暹粒市遊車河
小吳哥窟
夜市
姑娘廟
嘟嘟車

SUSU

四點申明

>>部分照片可能糊化處理(重點是分享那個當下的感覺)
>>這是帝帝個人參加的過程,單純分享(不代表所有的志工行或是任何意見)
>>看這篇需要耐性,因為充滿了文字
>>這七天,帝帝都是素到不行的素顏狀態,所以請多包涵

寫這篇原因

  1. 出發前,自己在尋找相關的訊息,其實分享的人並不多,內容也都不是很完整,當時的我就覺得,我有自己的部落格,為什麼不做這件事
  2. 旅途中,因為出發前身邊人的好奇與誤解,過程中的點滴,某些時刻,我確實很有感,就閃過要記錄下來分享的念頭
  3. 旅行的最後一天,領隊要每個人說回台灣後I promise I will ?,當時的我就說,我成諾我要分享,讓大家能更認識活動的意義與內容

這三個階段,讓我決定再難都要完成這篇,因為希望讓大家出發前能有所認識,也讓參與者的家人了解,放心

大家都在問Q&A 

cats232.jpg

出發前,七大困惑

Q1: 為何要做志工?
A:帝帝其實不覺得自己是個志工,我只是單純的想幫助人

Q2:為何選擇柬埔寨?
A:純粹對這個國家的好奇與計畫內容的吸引,請拋開刻板印象,柬埔寨其實很值得去了解?

Q3:家人的反應?
A:很多的擔心,所以請讓他們了解機構、了解你去做的事

Q4:這趟志工之行需要付費嗎?
A:是的,機票、食宿一切都是自費。
(這是我的第一趟志工行,所以無法得知其他的方式,是否需要付費)
為何當志工還要自費,當地應該提供食宿,為什麼人家必須提供你食宿,如果提供食宿是必須的,那應該叫「打工換宿」,不叫「志工」
以為違反了自願,已經有對價關係存在
通常我會反問,你去嗎?
通常答案是,免費的話,可以考慮

那你只是想有一趟免費的旅行

Q5:台灣也可以當志工為何要到國外當志工?
A:這個問題很難。因為國際志工,能幫助人,又能有認識一個新的地方
      另外,這是我的一個夢想,時機點對了,就應該去執行它

Q6:旅行也能看世界,為何選擇志工這種方式?
A:作為一個觀光客跟作為一個居民看城市的眼光是不同的。覺得用志工的方式能看見不同的面貌

Q7:時間這麼短,不可能改變甚麼?這樣有意義嗎?
A:不能有偉大的改變,但我相信會種下種子在某個人心中,每個小小的改變,都會是有意義的,都不做,更加得沒有意義

cats1.jpg

歸來後,六大迷思

Q1:安全嗎?衛生條件如何?
A:過程中都感覺滿安全的
A:是落後與台灣,但市區裡,我覺得還可以不用過度擔心

Q2:很辛苦嗎?
A:辛苦是有的,但並沒有到讓你無法負荷

Q3:有玩樂或觀光的時間嗎?
A:如果有時間,領隊們也很願意帶我們去看看。
      當然玩樂,認真的做事時,也會與夥伴找樂子

Q4:他們真的需要你們的幫忙嗎?
A:出發前,我認真覺得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忙
A:旅途中,我迷惘過,他們似乎不需要我們的幫忙
A:結束後,或許我沒有實質的幫忙,但一定在他們心中留下了些甚麼,幫到他們的

Q5:都是些甚麼樣的人去當志工?
A:必須看你選的組織與活動,也有專門針對社會人士的志工活動,帝帝這趟高中生與社會人士約各半

Q6:有機會你還要去當志工嗎?
A:是的,我仍想去當志工,以不同的方式

談這趟志工行

從最初的摸索到回來後的感想將分成四個部分:

  1. 分享從如何找志工活動,選擇
  2. 對七天內容的簡單描述
  3. 感想
  4. 小建議

IMG_46482.JPG

1.尋找志工行程的過程

尋找志工行程難嗎?

非常容易
Google輸入志工,就會有一堆團體組織的網頁跳出來,至於哪個好呢? 我也不知道,因為帝帝也沒參加過其他的

建議:先找到你這趟旅行最在乎的的重點,是組織的理念、國家、行程、時間還是....,請多花點心思研究

志工的型態?

其實志工行程有許多種,就像旅遊一樣,有國內外之分,當然還有包套的旅行團、自由行、背包客等等的方式。
帝帝搜尋的過程中,就有發現有參加節慶的志工、針對某項技能的志工、單點式服務的志工。時間有長有短,選擇很多,該選擇那個呢?需要依照每個人可以接受的狀況、時間等等去決定。
帝帝這次參加的屬於最入門款的,旅行團形式,組織幫你包套處理,幫你規劃好食宿,還有領隊跟翻譯隨行照顧,所以非常的安全。
因為這是第一次參加,所以選擇這樣的方式,先有初步的了解,也讓家人比較放心,其實我挺推薦第一次用這個方式,因為相對有個照顧,知道自己能不能接受,另外,有人帶你去思考一些問題,不是單純心力上的付出,能獲得許多。

建議:自己最了解自己,所以請選擇一個確定可以接受的活動方式,不要造成自己或他人的困擾

為何選上ELIV以立國際服務?柬埔寨志工計畫?

選上以立

參加前有詢問過,其實參加的社會人士不少,就這樣選擇了

就像上面說的,每個人都有在乎的點,而這也是我在乎的點之一。
帝帝已經脫離學生時期,一段時間,而許多的組織團體參予的主體是高中、大學生,不能肯定自己有辦法融入。
這也是當初參加前的掙扎,但後來發現,其實我的擔心有點多餘,只要你的心夠年輕,還是能跟他們交流的。

選上柬埔寨

  • 因為參予的內容很多元,有需要付出體力的活動也有需要花心思的教學對柬埔寨充滿好奇
  • 時間配合的上

cats123.jpg

2.簡介志工之旅----ELIV以立國際服務的柬埔寨志工計畫七天

行程內容包含三大部分:

  • 體力部分:建廁所、修房;
  • 交流部分:教學、家訪、寫生
  • 了解當地議題與文化交流

這些內容都會在旅程分享中分享給大家

七天裡,帝帝有....

  • 八個夥伴,一起嘻笑、流汗、痠痛、探索跟變黑
  • 兩個領隊+一個翻譯隨行,陪笑陪瘋,照顧你大小事
  • 專屬小巴與司機,載著我們探索著暹粒
  • 客串人物,讓你思考一體兩面的問題,豐富你的旅途
  • 簡易乾淨的房間,讓你放鬆的休息
  • 味覺交流,每晚都品嘗不同的特色菜

IMG_5256.JPG

3.旅行後,感想...

原來這個世界,不是以我所認為的方式在運行著
當地的生活方式、居住環境是去之前根本無法想像的,才知道這個世界並不是像你所想像的那樣,脫離了進步繁華的都市,原來還有這樣的地方,他們努力的生活著
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各式日用品,在當地可能根本不存在,讓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嗎?

快樂其實很簡單
多久沒有這麼忘憂的放鬆,第一天,我就看著玩耍的孩童與遼闊的環境,覺得無比的放鬆與發自內心的舒適
上工時間,當地的大人小孩,都會隨時給你暖心的微笑,真誠的微笑真的會讓人心裡也不自覺得愉悅
與小孩相處,發現,誰說需要樂高、芭比娃娃,拖鞋都能當玩具,一樣能玩的很快樂
修房中,可能我的付出只有百分之一不到,但看見你為他們帶來了新家,自己也覺得快樂

重新又認識自己
出發前的我,因為一些事情有點迷惘,也對自己有些不認可
但旅途中的思考與所見所聞,給了我很大的衝擊,許多議題的探討讓我重新設定了自己

真心付出,同時得到每個人真心的回報
對小朋友,語言不通,但用心的比手畫腳,收穫每個小孩的微笑
對伙伴,分享我的所見與我的歡笑。每個夥伴都一樣回饋,得到了數十份的感動

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這次協助修房的女主人,當媽媽看到房子漸漸完成時的感動落淚,那畫面深深的撞入我心裡
因為他們有四個小孩,但因為原本的家太小,媽媽迫不得已把家中的兩個小孩送到很遠的外婆家去
在我們看來,送走,還是可以視訊、通電話,或是去看他們
但他們的實際狀況是家裡沒有電話,更不用說網路
平常連進城的機會都很少,但其實房子坐落在城郊一小時的車程而已
所以小孩送走後,可以說很難有機會見面
因此,當新家完成後,他想著,能把小孩接回身邊的激動,讓人很感動

cats2256.jpg

4.給想當志工的建議

  1. 請先想清楚,你是否真心想付出你的心力
  2. 過程中,請做一個自動自發的人
  3. 抱持著一個學習的心
  4. 跳脫習慣的思維,融入當地,用他們的角度去看他們的世界
  5. 這不是觀光旅行,所以觀光只是順便
  6. 請不要挑食,接受並嘗試各式各樣的料理
  7. 每個人都有好奇的心,想拿著手機到處拍,但請記得尊重當地的文化,先詢問再動作
  8. 請全心的投入領隊們為你安排的工作,適度的休息當然是被予許的,但要有自知之明,在你的休息時間,就是紀錄的旅行的時刻
  9. 請不要害怕弄髒/怕累
  10. 不要害怕語言不通/手語與微笑是最好的溝通

>>建議:不要設限自己,大膽的背起行囊

|柬埔寨|媽,我要到柬埔寨當志工主題系列相關文章:

  • |柬埔寨|媽,我要到柬埔寨當志工(上篇)談談這趟旅程
  • |柬埔寨|媽,我要到柬埔寨當志工(中篇)我幫忙了甚麼 (建置中....預計10/30發布)
  • |柬埔寨|媽,我要到柬埔寨當志工(下篇)我看見的暹粒 (難產中....預計11/02發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文章受用,別忘了按讚、分享此篇,給我鼓勵

FOLLOW 帝帝

FACEBOOK:帝帝逛世界

Instagram:hippo_titi_foodtrip

想獲得帝帝第一手的文章請按讚加入粉絲頁,記得勾選【搶先看】喔

歡迎大家留言來與帝帝分享、討論旅行,也歡迎大家指教


別忘了按讚、分享

arrow
arrow

    HIPPO。帝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